close

  2014年高考落下帷幕,今夏又將有100名品學兼優、家庭貧困的高三考生,通過“2014重慶晨報·利群陽光助學行動”獲得資助,實現大學夢。
  去年的陽光學子,在這一年的大學時光中,或許迷茫過,但終究成長並收穫,堅定地走在追夢的路上。
  張傳經:一場迷失,也有價值
  今夏高考,讓在浙江大學臨床醫學專業學習的張傳經又想起了那段努力奮鬥的日子,“雖然那段日子很壓抑、煩悶,但現在想來,反而讓人懷念,我們都有著自己想完成的事。”
  去年8月,張傳經來到浙江大學。新到一個陌生城市,他感到孤獨,而且當時他對於醫學並沒有太大興趣。沒有了老師的敦促和家長的管束,更讓他一時間不能適應大學的學習生活。他一度迷茫,找不到方向。“那段時間,渾渾噩噩地過著,常常糾結一些問題,讀大學究竟是為了什麼?這樣的迷茫持續了很久。”
  直到有一次,他所在的黨支部與學校周圍的小區組織活動,為小區里的老人量血壓。“當我為老人們測量血壓,並告訴他們一切正常時,老人們那種開心的笑容感染了我,那一刻,我也很開心。”從那時起,張傳經對醫學產生熱愛,並開始認真學習。
  “大一這一年,雖然迷失過,不過回頭去想想,也許這段時間也是有價值的吧。沒有迷路,就無法找到出路,只有經歷過黑暗,才能真正體會光明的意義。希望今後的大學生活,能踏踏實實地過好每一天,不再虛度年華。”
  向玲利:一次起舞,增添自信
  那裡的人能歌善舞,那裡有很多美食和不一樣的風土人情……因為對新疆充滿憧憬,向玲利報考了新疆醫科大學。
  向玲利學的是護理專業,雖然是漢語班,全班57人也只有30名漢族人,其餘全是少數民族學生,而整個學校一半以上都是少數民族。“和少數民族的同學在一起,只要瞭解一些民族風俗,相處起來並不困難。真正去交朋友,大家都是很友善的。”
  去年國慶時,班級舉行聚會,同學們在歌聲中翩翩起舞。向玲利被歡樂的氣氛所感染,場上的同學也拉著她一起起舞,“那是我第一次受到邀請,非常開心。”
  從今年3月開始,向玲利開始兼職,每逢周末都會去做促銷,有了更多和外界接觸的機會,“最初還會害羞,現在都不會了。”
  範遠瑗:一段閱讀,打開心扉
  初中畢業,因為家庭貧困而做好退學打算的範遠瑗在家人的堅持下讀完高中,高中畢業又因為得到資助而進入大學,這些都讓她感受到了正能量。
  “能走進大學,我很幸運,在這裡看到了以前看不到的世界。這一年,雖然我還不算好,但我在努力改變自己。”範遠瑗在河北師範大學新聞專業學習一年後,申請換到了師範專業,她覺得這是更符合她性格的專業。
  範遠瑗說,大一這年自己最主要的事就是看書,“最初是看專業方面的,後來更多是自己的興趣,看歷史啊、文學啊,差不多一學期得看50本吧。書教會了我很多。”
  因為性格內向,範遠瑗剛進大學時有些排斥情緒,不願參加活動。有一次書上的一句話點撥了她:“年輕時,總不能太隨心所欲。需要學習一些應該具備的能力去應對未來。”
  從那時起,她開始走出“圍城”,參加漢字拼寫大賽、演講比賽和音樂會等各種活動,也逐漸感受到身邊朋友的魅力。
  忙碌充實的生活,改變著範遠瑗的性格,“以前我特別靦腆,不敢提意見。現在和別人交流多了,發現我的意見別人很樂於接受,也算是發現了自己的潛力,真的很開心。”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 實習生 匡怡蒙
  助學行動這樣報名
  報名咨詢電話:重慶晨報公眾服務中心熱線966966。凡符合品學兼優、家庭貧困的高三考生,可登錄重慶晨網(www.cqcb.com)利群陽光助學行動專頁自行下載報名錶格,填寫完整後須蓋學校公章生效,並於7月31日前將相關報名資料寄回晨報。
  報名資料郵寄地址:重慶市渝中區較場口85號大元廣場14-7,重慶晨報利群陽光助學行動小組收。郵編:400010。  (原標題:大一時他常問自己為什麼讀大學 幫老人量血壓,才讓他愛上學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xhg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