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秀婷 通訊員/蔡珊珊)筆者6日從中山大學瞭解到,中山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熱帶病蟲媒控制聯合研究中心奚志勇教授團隊運用共生菌沃爾巴克氏體(Wolbachia)來控制和阻斷登革病毒通過蚊媒傳播的一項研究,已經取得突破性進展。明年春季,將在廣州南沙區投放攜帶沃爾巴克氏體的雄蚊,進行“以蚊治蚊”的實地研究。
  這項技術的原理是:攜帶沃爾巴克氏體的雄蚊與非攜帶沃爾巴克氏體雌蚊交配所產的卵不能發育。通過大量釋放攜帶沃爾巴克氏體的雄蚊,可以使蚊子種群數量降低至不足以引起登革熱流行。
  成功培養登革熱“疫苗蚊”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經伊蚊傳播的一種急性傳染病,2014年,廣東登革熱流行情況嚴峻,病例數已超過歷史病例數的總和。在當今的登革熱防控中,由於缺乏特效抗登革病毒藥物以及無有效的疫苗,預防登革熱的手段仍以控制傳播媒介白紋伊蚊為主。
  中山大學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合作,研究運用共生菌沃爾巴克氏體來控制和阻斷登革病毒通過蚊媒傳播的新技術,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進展。中山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熱帶病蟲媒控制聯合研究中心奚志勇教授團隊從果蠅、伊蚊和庫蚊體內提取沃爾巴克氏體併成功將其導入到登革熱媒介白紋伊蚊體內,建立了穩定的攜帶新型沃爾巴克氏體的蚊株。
  攜帶沃爾巴克氏體的雄蚊與非攜帶沃爾巴克氏體雌蚊交配所產的卵不能發育。通過大量釋放攜帶沃爾巴克氏體的雄蚊,可以使蚊子種群數量降低至不足以引起登革熱流行。這種過程被稱為種群控制。
  而攜帶沃爾巴克氏體的雌蚊無論與哪種蚊子交配,都能生下攜帶沃爾巴克氏體的子代。隨著蚊子一代代地繁殖,若干代後,整個種群都會攜帶這種共生菌,蚊子世世代代都失去了傳播登革病毒的能力。這種過程就是種群替代。
  研究還發現,這些蚊子攜帶沃爾巴克氏體以後,沃爾巴克氏體在蚊媒體內能對多種人類病原體(如登革病毒、黃病毒和瘧原蟲等)產生抗性,沃爾巴克氏體就如同“疫苗”一樣阻隔了病毒,使病毒無法在蚊媒體內發展和傳播。
  理論上,某個地區的蚊蟲種群一旦被改造成對登革病毒具有抗性,就阻斷了該地區的登革病毒傳播,即使外來輸入性傳染源,也不會引起登革熱爆發流行。因此沃爾巴克氏體控制蚊媒的技術,可望成為控制登革熱的一項革命性新策略。
  投放點選址南沙區沙仔島
  奚志勇介紹,受感染蚊子品系的建立是一個一勞永逸的工作,每次有新的地區需要種群替換,只需從最初的品系中分出部分蚊子去當地投放即可。而且,殺蟲劑對不知道的蚊子孳生地束手無策,而沃爾巴克氏體技術則可以利用雄蚊主動去找到雌蚊發揮效用。
  奚志勇介紹,目前,沃爾巴克氏體控制蚊媒的研究項目已通過國內權威專家組的生物安全評估,獲得了中國農業部的現場測試許可證。中山大學、廣州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正聯合開展實地釋放研究。
  11月5日到6日,中山大學舉辦了為期兩天的“沃爾巴克氏體控制登革熱”高峰論壇,邀請了國內外在沃爾巴克氏體技術研究領域極具影響力的知名學者齊聚一堂,對廣州登革熱疫點和現場釋放點進行了調查。奚志勇教授透露,團隊在廣州的實地投放點選在了南沙區的沙仔島。這是一個較為封閉的小島,外來的蚊子不易輸入,有利於進行研究。
  投放預計於2015年的春季進行,目前團隊正在沙仔島進行野生“土著”蚊子的數量統計,根據統計出的數量,再決定投放的雄蚊數量。他告訴記者,團隊在南沙實地將先進行種群控制,再進行種群替代的試驗。
  此項研究獲得了廣東科技廳、廣州開發區和國際原子能技術合作項目(TC project)的資助和支持。2014年起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中山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熱帶病蟲媒聯合研究中心、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立正式合作關係,並將此項目正式列入專題計劃報告(Thematic Plan Report)中,作為未來數年重點投入的研究方向,目標是將沃爾巴克氏體技術發展為世界衛生組織向各國推薦的防控登革熱的常規手段。  (原標題:中大“以蚊治蚊”防登革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xhg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