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四中全會體現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方略,不是高高在上的條款,而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關係到大家的未來。”29日,成都八中的一堂政治課上,政治教研組組長李文銘老師向同學們講解。而如何領會、學習會議精神,成都多數中學都表示,會結合熱點整合考題,在考與評中幫助學生理解。
  記者在八中看到,高三政治組的8位教師,就《公報》及《決定》相關內容進行了討論,接下來還會組織教研會。李文銘老師與大家商量,如何以高三第二次摸底考試的試題為載體,在複習研究課中講解會議精神,在試卷中把四中全會作為試題背景,深入幫助學生理解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而在初三的備考測試中,也會結合市場經濟發展問題,請學生們分析如何“合法致富、依法致富”。
  《公報》里提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培養造就熟悉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法治人才及後備力量”。《決定》中也提到,“從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
  怎樣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進課堂?目前,四川省學子高一年級的政治學習專題為《政治生活》。在成都市金牛區的學校,目前已經廣泛開設的法治報告會,請法律專家、派出所警察進校講解法律基礎知識,是每所學校每個新學期都需要完成的功課。
  在八中的初中部,每周二、周四都會有法律選修課,校長劉強向記者介紹,法律案例法律條文、未成年人的權利與義務等都是學生們感興趣的學習內容。
  而進教材方面,儘管當前教學當中使用的課件越來越生動,但李文銘告訴記者,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要防止“在小學教大道理”的方式,不要按成年人去要求孩子,要用青少年能夠理解的語言和方式,從遵守行為規範開始教,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如何保護自己等等。“隨地吐痰、公共場合吸煙等等也是不守法的表現,家長們有沒有自己遵守,並且教給孩子這些遵紀守法的觀念呢?這方面的法治教育,就不分課堂內外了,要整個社會一起來潛移默化,讓守法、用法變成一種普遍的常識”。
  另一位高三政治教師則表示,“進頭腦,是要求學校教育要幫助學生樹立法治理念,並把這些理念帶到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他認為,高考後選擇報考專業,應該具有社會發展的前瞻性:“依法治國總體目標的制定,預示著法治進程的歷史性飛躍,對法律人來說是個歷史機遇,為法學專業前景指明瞭方向,這對於今後的就業有重大意義。”
  華西都市報記者 宋揚肖笛張菲菲  (原標題:成都高三政治老師:摸底考試題將緊跟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xhg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