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八大處,四名工人頂著塑料布在雨中前行。受冷空氣影響,北京迎來了38年來氣溫最低的一個國慶日。拍者 劉志兵 攝
昨日,故宮接待游客超8萬人。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新京報訊 最高氣溫15.4℃,北京迎來38年來溫度最低的一個國慶日。受冷空氣影響,昨日京城氣溫持續走低,以0.1℃的優勢力壓2004年國慶當天的15.5℃,僅次於1976年10月1日的14.2℃。氣象資料顯示,3日至5日還有一次冷空氣,4日京城最高氣溫將再跌破20℃。
  昨成下半年來最冷一天
  “冷颼颼的國慶,有望破紀錄?”昨日上午,北京市氣象局發佈微博,昨日9時15分,南郊觀象臺氣溫為13.4℃,10時左右,氣溫也僅有13.9℃。由於氣溫基數較低,回溫慢,這一破紀錄的預言成真。
  受冷空氣影響,繼前日最高氣溫創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之後,昨日北京氣溫繼續低迷,最高溫僅15.4℃,以0.1℃的優勢力壓2004年國慶當天的15.5℃,僅次於1976年的14.2℃,成為38年來最冷國慶,度過了上世紀50年代有氣象記錄來第二冷的國慶節。
  同時,昨日京城最低氣溫和最高氣溫均創今年下半年的最低值,街頭已難覓短袖蹤影,棉服和羽絨服早早登場。
  除了低溫,昨天的雨水也讓這個國慶更加“凍人”,降雨從午後一直持續入夜,降雨預計在昨日後半夜結束,今日京城天空將放晴。
  新一輪冷空氣在路上
  9月28日以來,受一股冷空氣影響,不止是北京,東北一帶也出現強降溫天氣,最低氣溫降幅有8~12℃,黑龍江多地迎本世紀最早初雪,哈爾濱的氣溫跌破冰點。
  中國氣象局表示,截至昨日,這股冷空氣對我國的影響宣告結束。不過在另一股冷空氣及陰雨天氣的影響下,河北北部、北京和山西等地區國慶期間還將有降溫出現,不過相較這一次過程降溫偏弱,普遍在2-4℃之間。
  氣象預報顯示,3日至5日,京城將迎來新一輪降雨,主要降水集中在4日,4日的最高氣溫再次跌破20℃,不過降幅不會太大,最高氣溫預計在19℃左右。
  氣象部門提示,北方地區近日雨水頻繁,冷空氣不時出沒導致氣溫忽高忽低、起伏不定,大家外出游玩要註意根據天氣變化及時調整著裝。此外,受冷空氣影響,局地有霧,路面濕滑,駕車要註意安全。
  提醒
  40景點可查實時游園人數
  除周末外的法定節假日可查;游客可據此選擇游覽舒適度高的景區
  新京報訊 今年國慶長假期間,北京40處景點將通過北京旅游委官網、官微等渠道,實時發佈在園人數和游覽舒適度,游客可據此選擇不擁擠、最舒適的游覽地。北京市旅游委工作人員介紹,游覽舒適度指數僅針對當時時點,9點至16點每小時更新一次數據。但此數據只在除周末外的法定節假日發佈。
  游園舒適度分五檔
  游覽舒適度分為5個檔,即舒適、較為舒適、一般、較擁擠和擁擠。昨日是國慶長假第一天,受陰雨天氣的影響,全市景區尚未進入游覽高峰。據北京市旅游委發佈的數據,就游園人數及擁擠程度來講,31處景區處於舒適的游覽環境中,故宮、什剎海、八達嶺長城景區等9處游覽舒適指數較舒適。
  “游客可到北京旅游網掃描‘i游北京手機版’的APP二維碼,下載到手機上,隨時可打開查看相關信息。”市旅游委工作人員介紹,游客在動身出發之前,可以通過電腦或者手機等實時查詢自己將要去的景區景點在園人數、舒適度等指數,然後根據自己的行程、心理承受能力,來決定是否需要前去游覽。當景區游覽舒適度處於較擁擠或擁擠狀態的時候,建議游客其他時間去,或者改路線。
  分流游客引導游覽
  游園實時檢測數據怎麼來的?
  北京市旅游委工作人員稱,2012年10月開始監測旅游舒適度。主要是和移動運營商合作,根據運營商提供的信號反饋,“影響舒適度的不是僅僅看景區的旅游人數,是一個定性的概念,用模型綜合測算出來的。”
  工作人員指出,因為每小時更新一次數據,所以出行前游客打開手機或者電腦看到的數據,實際是一個小時前的數據。當景區游覽舒適度處於較擁擠或擁擠狀態的時候,會一定程度上引導一部分的游客放棄前往該景區游覽,或者改變行程去其他相對不是很擁擠的景區游覽。這種引導,實際上就等於是對游客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分流作用,不管是對於景區內的游客,還是尚未進入景區的游客,都是一件好事。
  游園信息
  故宮今日迎客流高峰
  國慶日7時15分檢票,接待超8萬游客
  新京報訊 據故宮博物院統計,昨日共有80405人進入故宮參觀。根據往年數據統計,故宮將會在10月2日迎來最大參觀量,去年游客量達17.5萬人。
  根據故宮日前公佈的“十一”游客接待方案,開門時間已由原本的8時30分提前了一個小時。昨日早上7時許,端門廣場上已有來自安徽、四川、河南等多地的旅行團排隊等候。多名導游均表示,從公司的報名情況來看,1日有很多游客正在來北京的路上,所以未來幾天人應該會更多。
  7時15分,為疏導人流,故宮工作人員提前15分鐘開始檢票放行游客。“今天的游客不多。”一名工作人員介紹,通常10月2日才是故宮人流高峰日期。
  為應對客流高峰,故宮聘請了多名保潔員“加班”。他們分佈在御花園、承光門等人流密集處,清理游客丟在地上的垃圾。
  【小貼士】
  提前預約、錯峰參觀更舒適
  “2日到4日人數最多。”故宮工作人員稱,在單日內則是10時至13時為人流集中時段,建議游客“兩端”出行,以獲得更舒適的參觀體驗。
  另外,目前故宮已在檢票處專門開設了網絡預約專用通道,通過故宮門票預訂系統官網訂票的游客可直接刷身份證進入。
  數說
  11.4億
  國慶日北京重點企業銷售額
  北京市商務委昨晚公佈監測的北京消費市場數據顯示,國慶假期首日,全市120家重點商業服務業企業實現銷售額11.4億元,同比增長8.5%。
  市商務委介紹,為滿足市民及在京旅游者國慶期間的消費需求,節前就已要求各商家加強產銷對接,組織貨源,保證節日市場供應。
  21萬人次
  北京西站刷新國慶旅客新紀錄
  “十一”假日運輸首日,北京西站加開臨客列車16對,預計發送旅客21萬人,較去年同期17.7萬人增加3.3萬人,增長15.7%,刷新建站以來“十一”假日運輸旅客發送量的最高紀錄。為此,北京西站組織66名機關幹部和72名志願者,分別在自助售票區、進站口和036候車室引導旅客就近換票、快速進站。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鄧琦 林野 廖愛玲 見習記者 郭永芳 陳瑤
  更多詳細新聞請瀏覽新京報網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xhg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