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暢《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8日03版)
  隨著“打虎”進入審判季,公眾獲得了越來越多的消息,諸如貪官因何落馬,具體的貪腐細節如何,等等情況,都會通過法院公開審理,將更多內幕暴露出來。輿論看到的是,曾經位高權重的高官,在法庭上懺悔、哽咽、痛哭,他們說,如果再有一次機會,他們乞求的是以清醒的頭腦、乾凈的生活,為心中未竟的事業繼續奮鬥。有人懺悔因為自己的“墮落”毀了家庭、毀了孩子。在失去自由的日子里,他們也會問自己:“我怎麼墮落成今天這個樣子?”一些人認為,這是貪官面臨人生絕境時的虛偽表演,不值得同情和信任。還有人認為,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在政治生命宣告結束的時候,這些人的感言多少透露出人生的教訓和悔悟,不應該輕看和蔑視。
  在眾多貪官的法庭懺悔中,有人抱怨,因為當地的政治生態不好,劣幣驅逐良幣,正直的人吃不開,只有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的人才會獲得重用,自己只是隨波逐流,沒有抵禦住人生的誘惑。一個人掌握權力之後,尤其是成為一把手之後,面臨潮水一樣涌來的贊美、尊敬、阿諛奉承,總會有點飄飄然。打個招呼,就能輕鬆享受對方給予的回報,甚至,一個電話就值1000萬元,誰能經受住這樣的誘惑呢?因此,有人將自己的墮落,歸結為“大環境不好”,自己只是屈從“周圍環境”,不想成為異類,最終才落得因貪腐而受刑的下場。
  對此,有人批評說,難道“環境不好”就是墮落的理由?那麼,人生還要不要起碼的良知、操守和底線?在同樣的政治環境里,也有人甘於寂寞,寧願邊緣和不受重用,也不願出賣自己的靈魂和操守,堅持了做人的本分。這樣的人,才值得尊敬和學習。而且,對於落馬官員來說,第一次有人向自己行賄的時候,難道沒認識到這是嚴重的違法犯罪嗎?不知道這樣做的結果,會喪失政治前途、人身自由和家庭幸福嗎?並且,一些官員落馬,往往導致妻子、兒女全都涉足腐敗,導致全家被抓的後果。在腐敗的道路上,這些官員並非不懂法律規定和刑罰後果,但往往心存僥幸,明知故犯,這樣的人生態度和生活選擇不值得深刻反思嗎?
  風雲激蕩的反腐態勢下,一些官員選擇在鐵窗生活中反思,據說,公開在媒體上懺悔的服刑官員可能獲得嘉獎和減刑,這樣做,可能考慮到服刑人員“現身說法”的社會效果和教育意義。但公眾也很關心涉嫌貪腐的官員在庭審中的表現,畢竟,法庭是一個尊重被告權益和表達自己意見的地方,從萬眾矚目的高官到嘗到刑罰屈辱滋味的階下囚,官員命運發生劇烈改變,這時候,能夠充分對自己的過去進行反思,進而對社會其他成員發出警告和提示,也是法庭公開審理案件所傳遞的“正能量”。
  法庭聆訊時,貪官懺悔多。在完善權力監督之外,底線如何失守,良知如何泯滅,以及道德操守的逐漸淪陷,都是貪腐案件帶給社會的沉重啟示。最近,公安機關查辦一起案件時,涉嫌職務犯罪的人士喊出了“沉淪太久,需要疾風暴雨”的呼聲,令人印象深刻。在強調法律精神的同時,喚起久違的操守、底線意識,也是反腐面臨的重要社會課題。  (原標題:貪官當庭懺悔傳出怎樣的畫外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xhg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