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的第652號國務院令,公佈了新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條例》共10章44條,自2014年7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第一部系統規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規。
  智聯招聘作為中國網絡招聘的領導者,為求職者獨家解析該《條例》。 智聯招聘人力資源專家高煜東認為,過去事業單位招聘人才皆基於“編製”,使得求職者難以邁過這道門檻,望而卻步。由於公共社會福利性單位人員大量缺乏,事業單位在若干年前引用“合同制”來補足人員。實行了一套同福利不同編製的用人制度。相較企業與員工簽訂的勞動合同不同的是,事業單位的“合同制”並沒有明確的規定員工的薪資、福利、獎懲等激勵保障機制。對“合同工”來說,職業穩定性不強。而事業單位在人事管理上專業度、透明度較弱的情況下,勞動合同的合規性及管理用工風險上都不如企業規範。事業單位在人才的招聘、選拔上也造成了普遍認為的“潛規則”。
  新《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的頒佈,使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從部門規定上升為行政法規,以法律的形式保障勞動者的權益。如試用期、聘用時間、社會保險等人事管理制度更規範。事業單位招聘的透明化也將打破“潛規則”,使招聘及選拔流程更客觀公正。使得事業單位能夠進一步向社會召集人才。
  高煜東還建議,求職者在選擇事業單位的同時, 可通過公開透明的信息,查閱相關法律法規,如合同簽訂的方法、試用期條件等,以更好的保障自己的勞務權益。
  來源:中國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智聯招聘:事業單位招聘革新,保障人才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xhg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