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陸志霖攝影報道:舊時的涼茶鋪長什麼樣?什麼是“請茶”缸?涼茶在廣東歷史悠久,但你對涼茶的文化知道多少?3日,全國規模最大、藏品最豐富、科技含量最高的涼茶博物館——王老吉涼茶博物館正式落成。
  據悉,這是王老吉為慶祝品牌誕生185周年而專門籌建,詳細展示了我國涼茶的起源傳承過程和王老吉185年的發展歷史。記者走訪發現,涼茶博物館的亮點不少。在博物館廣場上擺放的一隻高達2.9米的巨型銅葫蘆,堪稱世界之最。該館的另一件鎮館之寶“請茶”缸也驚艷亮相。據該館負責人黃一文介紹,這隻“請茶”缸是由清末廣州王老吉老鋪定製,是留存逾150年的稀世文物,為第一次鴉片戰爭期間王老吉慰問虎門戰役前線清軍將士所用。
  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表示,涼茶是中華養生文化的瑰寶,在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中,以王老吉為代表的16個涼茶品牌均誕生於嶺南,王老吉博物館在這片土地上鐫刻下中國涼茶的百年榮光,成為促進涼茶文化事業發展的重要陣地和開展國際涼茶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
  97歲高齡的中醫泰斗鄧鐵濤還親筆為博物館題寫了館名,並專門發來賀信。
  陸志霖  (原標題:請茶缸現身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xhgu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